Irene

因为很爱刷tag,所以有时候用拉黑功能帮助提高刷tag的效率,单纯因为不吃这个cp的粮而已,并非有任何不满,请千万见谅!谢谢~

【蔺靖】逝水东流(57)故人归

蔺晨刚刚把宇文缨遗体安置的事宜交代下去,宇文肃就诏他入了主帅军帐。

“蔺爱卿对爱女如此怜爱,你们一场夫妻,是爱女的福分。她为大楚江山基业而死,也当瞑目了。”

宇文肃如此说话,虚伪得叫蔺晨恶心,但待蔺晨开口全无半点不悦。“君上所言,臣愧不敢当。缨儿贵为大楚公主屈尊下嫁,自当真心待之,大丈夫无法护得妻子一世安康愧生于世。”

宇文肃有心与蔺晨商量军务,与宇文缨的父女情深也演不下去,只出言打断:“好了好了,大丈夫也不能过分束于儿女情长,爱卿不要过分哀伤。如今梁军压境,萧庭生根基尚浅,又是个权谋强过领兵的人,依朕之见当速袭。长林军乃大梁精锐,若能一举击溃,大梁必得元气大伤。”

蔺晨知宇文肃决定之事绝无悔改却生性多疑,若他此时附和与梁交战反倒让他生疑。“君上所言甚是,只是琅琊阁得报,霓凰郡主正赶来,不及入夜必至。她熟识大楚战法,比起萧庭生更加难以应付。说来惭愧,仓促南投,臣在金陵的暗线尽皆失联,萧景琰对于此战的授意如何不得而知,不过只要人尚在,不出三月定然能重新得报。”

“穆霓凰不足为惧,萧庭生素喜猜忌,十万长林军怎肯交于她?云南穆府的兵马尚在三百里外镇守墨郡,不得上诏不能擅动。我们若是速战,即使穆青小儿不顾军令擅自领兵营救也已经无力回天。至于萧景琰,他就是亲自来了,也救不了萧庭生。朕要你借投奔南楚引诱萧庭生一路追击至此,岂有让他轻易离去的道理?朕虽号称以八万大楚王师迎敌,实则除却墨郡必须守卫,暗中抽调大军共计二十万屯驻在此,以逸待劳。”

“君上考虑周全,臣所不及。斗胆请问君上,欲以何计决胜此战?”

“这正是朕想要与爱卿商议的,爱卿可有良计?”

“大楚虽兵力倍于大梁,却也无须与之正面对抗,智取为上。臣斗胆献一计,明日白天袭扰拖住大梁军队,防其撤军。抽调马匹绑缚草料淋上火油,入夜点火使之冲撞敌营,敌军一乱,趁势进攻。若循此法,必得事半功倍。”

“此计甚妙!朕即着人去办。”

“臣自投南楚,寸功未立,请君上恩旨,允臣带兵突袭,以示忠心。”

宇文肃闻言看了蔺晨一眼,又做出一副宽厚仁爱的样子:“爱卿献此妙计已是大功一件。缨儿尸骨未寒,你鸿雁归之毒发作之期日近,实不忍心让你过多劳累。你还是在帐中休息,等明夜计成,定对你论功行赏。大楚一统天下的大业,少不得爱卿出力,不急于一时。”宇文肃终究还是信不过蔺晨。

蔺晨并无意外,只顺势祝宇文肃一击必中,退出了军帐。

而另一边,宇文缨这一筹码猝然失去,萧庭生已知再无法牵制蔺晨。朝中不稳,萧景琰尚幽禁在九安山,而为求奇袭,大军粮草辎重不齐,久在南境恐生变故。霓凰郡主赶到军中之时,萧庭生已经和副将筹划撤退路线了。

“见过,慎郡王。”

“郡主免礼,你来的正好。逆臣蔺晨已逃入南楚,我军人困马乏怕是不宜恋战。穆家世代镇守云南,你看从那条路撤退会更加迅速?”

“慎郡王,恕霓凰直言,不战而退,军心必乱。南楚以逸待劳守于边境,怕是不会轻易放大军离去。”

“郡主此言差矣,南楚如今与大梁孰强孰弱不言而喻,此地有我长林精锐十万,云南穆府十万可引为援,量宇文肃也不敢过多纠缠。”

“宇文肃带兵有方,南楚此次是有备而来,若借势攻梁,如何是好?穆府大军尚在墨郡与南楚军对峙,是否着穆青分兵五万前来?”

“宇文肃若纠缠,便迎头痛击挫其锐气,他必不敢追击。不必穆青前来,万一引得南楚异动,陷入鏖战反而不好。父皇尚在病中,我不宜久留,长林军是父皇亲命我领出金陵不敢交由他人,若是两国交战,穆府亲军只能一力抵挡,其余须得报由父皇定夺。”

“郡王,事急从权,战事变化迅速,容不得犹疑。南楚若是不做纠缠,长林军自可班师金陵,若是大举进军,必得长林军与穆府一同御敌。”

“放肆,我为主帅,如何容得他人左右?穆府深沐皇恩,镇守南境,若无一力抵挡之力,如何对得起穆府高悬忠勇无双的御赐牌匾?郡主若因未敌怕战强留于我,我大可回禀父皇,重新拔擢忠勇之士为国守土。”

“郡王怎能如此污蔑于我!云南穆府世代忠良,你一意孤行才是误国。”

“放肆,本帅念在你素有军功,宽宥你的无礼之罪,退下吧。”

“末将告退!”

霓凰颓然退出军帐,她有预感,此次大梁南楚一场大战近在眼前。

“不好玩!水牛是大骗子!一点也不好玩。”

“都这么大了还这样贪玩,快了,一会儿就有好玩的了。你看着那边的大帐,霓凰姐姐出来我们就去找她玩好不好?”

“霓凰姐姐?”

“嗯,你看,进帐子的人不就是霓凰姐姐吗?”

飞流看了看远处的军帐说道:“是她!好,看霓凰姐姐,苏哥哥喜欢。”

“是,苏哥哥喜欢霓凰姐姐。”

飞流听话乖顺坐在山坡上玩新折的树枝。

梅长苏抬眼顺着萧景琰的目光望去,正是南楚的军营所在。

“景琰,蔺晨他没事的。”

“我知道,我信他。”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为了两人一起出现,景琰最后一秒出现了~下章同框~

评论 ( 32 )
热度 ( 78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Irene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