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rene

因为很爱刷tag,所以有时候用拉黑功能帮助提高刷tag的效率,单纯因为不吃这个cp的粮而已,并非有任何不满,请千万见谅!谢谢~

【蔺靖】逝水东流(62)生机或现

萧景琰正在帐子内看着军事地图思考下一步的作战计划,梅长苏入内的时候正看见他站在地图前皱着眉。再看案几上,食盒分明丁点未动,只有茶喝了半盏。萧景琰想来不喜人伺候,帐内一个人也没有,想来这饭也没人劝他吃了。

“景琰,真当你是十七八的少年吗?饭也不吃,如果你对战事有担心,大可找我们商量一二。”

“你以为我放得过你们,过半个时辰自然要叫你们来商议的。战事进展顺利,只还是太慢,如今的情形,必须速决,可若是叫南楚看出了端倪,就大不妙了。”

梅长苏见他如此,忍不住一把拉他到了案前坐下,“先吃饭!”当年在金陵,都是飞流,晏大夫这样逼着他保重,如今自己做起来倒也算是体会了。

“我陪着你喝点茶,慢慢想。”

萧景琰端起饭菜匆匆吃上几口,看见梅长苏正要喝他案几上的茶,忙伸手按住了。

“魁龙珠太寒,你虽然现下解了毒,还是别喝了。”说着冲着帐外吩咐一声,“冲一壶陈皮普洱来。”帐外军士应了,不多一会儿送了茶进来。

“不知道保重自己倒关心我喝茶。你向来不爱喝茶爱喝水,怎么现在连魁龙珠普洱都常备了。”

萧景琰苦笑一声,缓缓说道:“蔺晨爱茶如命,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学了他的习惯。这魁龙珠本是给他带的,只是这茶最讲究新鲜,再留就失了味道,索性自己喝了。”

“哎,你们……”

“他还好吗?”

“他说过还有三个月,暂时就不会有事。”

萧景琰看着眼前的饭菜再吃不下去,搁下筷子说:“这毒的解法连琅琊阁都不知道,我……”

“再吃些,你这样就算是铁打的人也受不了。他的毒还没解,你再病倒了可怎么好?”说着把筷子重新递过去,“我原本准备等有准消息再说,你这么放心不下,我还是先和你说了吧。鸿雁归的毒,我已经叫药王谷查了。卫峥回信说,老谷主的亲姐云莳萝十六岁时与南楚派与大渝的质子私定终身。后来几经辗转质子登基,成了南楚国君,也就是宇文肃的亲父宇文贺。”

“什么!”

“你听我说完,云莳萝也入了南楚皇宫,为宇文贺育有一子。此子曾被立为太子,却因南楚大旱,天有异象被指是南楚灾星。满朝文武奏荐火祭太子,以平天灾。南楚向来重视巫蛊之术,可怜年仅十岁的太子就此丧命。云莳萝不堪打击借助药王谷的力量,假死出宫,后隐居深山再不见客。”

“也就是说,这位云莳萝老前辈很可能知道鸿雁归的内情?她现在在哪儿?”

“她精通医术,若是对鸿雁归知道一二,可能就能救蔺晨一命。而她在哪儿却正是难办之处,她隐匿行踪,连药王谷的人也不知她在哪儿。”

“我这就吩咐琅琊阁的人去找,我可以下诏大梁各州府郡县一并查访。”说着就要出去吩咐人叫戴安远来,被梅长苏一把拦下。

“我已经飞鸽传书告知蔺晨,戴安远那边我进帐之前也已经吩咐了。要是大梁举国上下寻找,你要用什么理由?再说,要是真这么大动作,云前辈或许更加不愿意现身。药王谷和琅琊阁,江左盟都在找想来也不会太慢,且先等等。”

“嗯。”萧景琰闻言重新坐下。

“吃饭!”

“哦,好。”萧景琰终于重新举筷把冷饭迅速吃下。食不知味也得吃,这一次他要保护蔺晨,不论付出什么样的代价。

匆匆吃完,萧景琰喝了口茶又站在了地图前。

“穆青带人搜了山,还是没发现宇文肃的半点影子。就算是宇文肃还躲着,为什么他带的亲随百来人都没有踪影。我想他一定通过什么我们不知道的小道逃了。如果你是宇文肃,你会去哪儿?石城还是朗州?”

“宇文肃就算有秘密小道也是逃命,朗州比石城近百余里,他一定会去朗州。朗州城中兵虽不如石城多,却也是易守难攻,他身为国君下落不明已是让南楚军心大乱。他必须尽早出现,否则我们取这两城如探囊取物。”

“嗯,所言极是。我也以为他会去朗州,我们大队人马辎重,行军较缓,很可能他已经入了朗州城。我想分兵两处,一路就地围困朗州,一路把守朗州与石城的交通要塞,让朗州孤立无援。我要宇文肃插翅难飞!”

“好,阻截援军的这一路,可叫蒙大统领带队,战英为副将,只要南楚援军被阻,此战必胜。”

“嗯。”

据萧景琰与梅长苏定下围城打援的计策已经二十日,朗州城内水粮皆缺。宇文肃确在朗州城内,被大梁军围困消息一出,南楚朝堂几乎大乱,南楚太子亲率精锐倾巢而出意欲援手。然而蒙挚与战英把守南楚援军必经关隘,以逸待劳,生生叫南楚十万援兵停在了离朗州不过三十里之处。朗州危机日深,南楚太子下令,夜袭硬闯过关。未曾想,是夜行至关隘忽然,电闪雷鸣暴雨倾盆,军马受惊,嘶声不断大梁军队立时察觉。一番激战,南楚太子为流矢所杀,南楚援军溃败,副将率军退兵十里。

南楚太子的项上人头被蒙挚遣人送入了萧景琰的军帐,与其同期而至的,是药王谷的回信。

 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下一章阁主就不会活在对话中了,对手戏上线。大虐预警!


评论 ( 31 )
热度 ( 105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Irene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