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rene

因为很爱刷tag,所以有时候用拉黑功能帮助提高刷tag的效率,单纯因为不吃这个cp的粮而已,并非有任何不满,请千万见谅!谢谢~

【蔺靖】逝水东流(26)干正事~明天晚上有会,可能更不了,我尽量~

小二进来送洗漱用具,一边放着东西一边套着近乎:“二位客官睡得可好?”

“不好。”蔺晨又累又困也懒得寒暄,萧景琰则是默默洗漱并不开口。

“呦这是怎么了,有什么招待不周的地方,您二位告诉我。”

“天气太热了,我们挤在这么小的床上怎么睡得好。今天可有客人退房?”

“对不住客官,没有。”

“那你给我再拿床铺盖来,今天睡地下好了。”

“就是床挤的话,我们可以给您再支一张床。就给您搁这里您看可以吗?”小二比划着床一侧的空地。

“能加张床你不早说。”

“您也没问啊。”

“好吧好吧,一会儿我们出门,你赶紧给我添张床,多算的房钱记在账上。”

“您放心。”

店小二出了门萧景琰才出声:“白白热得睡不着,也是好笑。”

“还笑!洗漱完了你先去外间用早膳吧,我给黎纲写封信,一会儿就来。”

“怎么有什么不能告诉我的?”

“哪里呀,不过是怕你饿了。天雄帮的事儿还没办完,江左盟正好很久没拿谁来立威了。天雄帮祸害乡里留不得。”

“你是要江左盟出手?”

“琅琊阁与我如今不能再有联系,琅琊阁少阁主做了大梁重臣的消息一旦走漏,琅琊阁手握如此多的消息秘密,定不容于诸国。我自不可冒险。”

“我不是这个意思,我原想回去之后下旨剿灭盗匪天雄帮的。”

“江湖事江湖了,朝廷江湖牵扯一起到底不好。”

“嗯,如此也好。”

“我现在要写信了,你可要留下看着?”

“我还是走吧,万一你要嘱咐黎纲照顾你那如花似玉的采芹姑娘,当着我的面该写不出了。”

“你这是什么话。”蔺晨话音刚落萧景琰已经出了屋子,丝毫没有继续逗趣的意思。

两人收拾妥当去往长江堤防,萧景琰顾念蔺晨的膝伤不肯再骑马,托店小二租了辆马车代步。蔺晨赶车,萧景琰就坐在马车里隔着一道布帘和他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天。惬意的时光过去的让人毫无察觉,河堤忽然就在眼前。

长江沿岸停着许多船家,堤边有很多简陋的房子,那是船家除了船之外在岸上的居所。河堤修筑如何于他们是事关生死的事情,问他们比什么大家学者都来的明白。萧景琰下了车,和蔺晨一起把马车拴在了一旁的树上,慢慢走过去。

两人只做文人骚客态,信步游览江堤,看见有船家刚刚靠岸歇下便去搭话。

“船家,可能载我们二人游览一番?这一两银子便权作报酬。”蔺晨与萧景琰出来,惯例都是他开口。

“且歇一歇再去,等我家老婆子来收了这筐鱼可好?”

“自然可以,有劳船家了。”

“二位公子不必客气。”

“船家,现下长江汛期将至吧?依你看这河工修筑如何?”萧景琰忍不住问道。

“看不出这位公子倒是关心民生。”

“什么公子不公子的,我们也是寻常人家。他有亲戚居住这江堤畔,是以有担忧罢了。”

“这样啊,二位放心吧,这些年吴州没少得这江的福也没少受洪水的苦,今次可算是躲过了。吴州的新任州牧是最重视河工的了,没少亲自来巡视。河堤修的牢的很,前阵子的汛期河堤一点问题都没有,我们这些百姓可是有好日子过了。”

“哦?州牧当真这么用心?”

“河堤上确实如此,不光用心还懂行,亲自指挥如何修筑,颇有研究的样子。”

蔺晨听出船家话里有保留出言追问:“河堤上如此,别的呢?”

“公子这叫我怎么说呢,哎,我家老婆子来了,你们且待一待,我送了这筐鱼就来。”

“船家请便。”

船夫提了鱼篓一路小跑着送给了自己的娘子,口上叫着老婆子,脸上却是止不住的笑意。递过鱼篓还不忘得意的颠颠以示其分量足,他娘子也是笑意盈盈,顺手给他擦了擦脸上的汗才提了鱼篓往回走。两人举手投足间流露的幸福感让看的人也不禁含笑。

“两位公子久等了,上船吧。”

“好。”两人应声登船,船夫一竹竿船便离了岸。

“船家,刚刚你说州牧如何?”蔺晨继续追问。

船家见离了岸只有他们三人也不再遮掩:“其实新来的州牧倒是个能官,河工农桑样样重视,我们船家的生计也尽力帮衬。如果硬要说有什么不足的话,就是奢靡好色了些。吴州的妓馆没有他不熟的,一掷千金为了某个新来的歌妓那是常有的事。”

“一掷千金?”

“是呀,就前日为了留情坊的清清姑娘的新曲就花了七千两银子。”

“州牧薪俸几何,居然能如此奢靡。”萧景琰忍不住说道。

“官员嘛,还能真靠那些薪俸?谁还没些别的供奉呢,我一个粗人,说错了两位可别见怪。”

“哪里有什么对错,我们不过随口问问。”蔺晨应道。

“那是那是,两位是来看这吴州景致的,我倒是说了许多不相干的。两位看那边的山上,那就是灵隐寺,是吴州最鼎鼎有名的佛寺了。二位既是来玩的,不妨去那里看看,景色好,寺也灵验。”

“那就多谢船家提点了。”

萧景琰蔺晨二人随着船家的船沿吴州江边看了一转,河工确如船家所说十分牢固。江岸风景尤美,萧景琰却无心思,蔺晨看出萧景琰一直想着新任州牧的事儿,也不说破,只让他自己思忖。

别了船家两人又去寻常农家探访,称是外地路过吴州游玩,在城郊苦无旅店,只求买农家些家常饭菜。吴州民风甚为淳朴,百姓不疑有他更热情邀他们吃饭,添酒添菜。席间蔺晨与萧景琰亦与他们相谈甚欢。当地百姓对新任州牧的评价倒是与那位船夫一致,勤政爱民奢侈好色。

待到两人上了马车想要回客栈已然暮色将至。

“蔺晨,你说……”

“景琰,该怎么做只有你能决定。你要是觉得百姓的话未必真确,正好天色晚了,咱们也去留情坊一看便是。”

“不必了,狎妓寻欢又能有什么不同。我的身份,将来未必见不到这位州牧大人,还是不去了。”

“好,那咱们回客栈?”

“嗯。”


评论 ( 20 )
热度 ( 77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Irene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