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rene

因为很爱刷tag,所以有时候用拉黑功能帮助提高刷tag的效率,单纯因为不吃这个cp的粮而已,并非有任何不满,请千万见谅!谢谢~

【蔺靖】逝水东流(65)HE全文完结!

萧景琰急怒呕血,然而一军将帅己身安危更是军心所系,强撑着稳住身形上马回营。宇文肃身死的消息一经传出,南楚军心彻底瓦解,朗州城内守军开城投降。萧景琰刚及回营便听得霓凰处来人请旨,“朗州城破,霓凰郡主已代梁皇陛下受降,如何处置城内军民还待陛下示下。”

“朕素施仁政,降我大梁者皆为我大梁子民,再无梁楚之分。传我旨意,朗州百姓免去三年税赋徭役,以消战火之苦。南楚国君宇文肃身死,赐以大夫之礼葬之。南楚诸地军士百姓如知朕之意,愿归降大梁者,皆照朗州例。”

“是!”军士领旨立即动身往朗州城内颁旨。

蔺晨知道不须多时待朗州城内稍作修整,霓凰郡主必得带人恭迎萧景琰入朗州城。趁着此时,他赶忙跟着萧景琰入帐查看他的伤势。

入了军帐,萧景琰屏退左右,蔺晨立时扣住他的手诊起脉来。萧景琰挣了挣奈何蔺晨下了死力,“难为蔺阁主尚知道顾惜我的性命。”

蔺晨不答只一心诊脉,待确认他只是一时急火攻心并无大碍才开口:“你我之间,我向来是自私些的。”

“呵,”萧景琰唯有苦笑,“你是什么时候吩咐戴安远对宇文肃下杀手的?今日情状,你也断不能早早料知。”

“这……”

“今日我密令不能伤宇文肃性命之时,你是不是已经吩咐了琅琊阁旧部对他格杀勿论?”

“我的命令是,一切为君上安危计。”

萧景琰猛地抓住蔺晨的衣襟,他恨他这副风轻云淡的样子,他不要他视死如归,不要他甘为牺牲。因着怒极痛极气血翻腾,萧景琰连日的点灯熬油寝食难安也显出厉害,眼前黑雾闪现,倚在蔺晨身上才勉强稳住身形。

蔺晨见状忙一手扶住萧景琰,另一手从随身香囊中拿出一丸丹药。“景琰,你先吃了这颗凝神丹。一会儿进城纳降,你……”

萧景琰看着蔺晨半晌才勉强带出一丝苦笑:“顾全大局,蔺晨,这天下的道理被你占尽。”说罢拿过丹药服下,脸上更显凄然。

“景琰,若是易地而处,你难道不会如我一般吗?”

“是呀,易地而处,你没有错,我也没有选择。我们究竟是怎样一步步走到这般田地?我们自诩问心无愧,奈何上天不仁!”

 

转眼已是清明将至,距离朗州那场大胜已是一年有余,萧景琰此时想起却仿若昨日。批阅完最后一份奏折,夜色深沉星星灯火点缀其中,只让人愁绪更甚。

“清明时节,琅琊山的桃花该已经开了满山吧。”萧景琰的说着又自嘲的笑了笑,“琅琊山的美景听了无数遍,到底也未曾得见。或许,山上连一株桃树也无。”

梅长苏理好了文书,抬起头看向萧景琰:“你这是想他了?”

“去年此时,正是朗州大胜,我应了他遍游天下,终究还是一诺成空。”

“说来也是,清明将至,宇文康的生日也快到了,礼部上折子问是否封赏。”

“让礼部以亲王之仪准备吧。”

“也好,他是当年南楚降帝,宽待些也让世人知道天子仁义。更何况,要是没有他献国投降,哪儿有你和蔺晨现在这么一出千里相思?”

“小殊!”

“南楚太子为救宇文肃身死朗州城外,可叹他怎么也没想到,宇文肃早已听信谣言意图废太子。宇文康早得上赏,默默服食汤药以图登基,只是待他登基之日亦是南楚亡国之时。宇文肃多疑狡诈了一辈子,万万想不到,他的后手居然救了蔺晨,想来这也算冥冥之中自有天意吧。”

“宇文康为了夺嫡意图谋害手足算不得好人,我格外厚待于他确实也因着蔺晨。让礼部以后若无特别旨意,一律按亲王礼封赏吧。”

“谨遵圣旨。皇上还有一道旨意也一并吩咐了吧。”

“什么?”

“皇帝陛下为国闭关祈福十日,苏哲,沈追暂代国政,朝中大臣非诏不得见。”

“我……”

“蔺晨走了不到十日,你日日心神不宁,桃花映日,一诺成空都是借口,无限相思才是真。做臣子的自当为君上鞠躬尽瘁,我这也算是体恤圣心了吧?”

“哪里就无限相思这么夸张,你和霓凰……”

“好了,我和霓凰日日在一处,不能理解你们的分别之苦。如今天下归一,四海升平,你与他微服私访也好,游山玩水也罢,我们都不关心。只是,说了十日可不能更多了,再叫人以为我囚禁了皇帝我可担不起。”

“母后那边……”

“你以为你这茶饭不思心不在焉的样子能瞒得住谁?太后昨日偷偷诏我进宫就是说这事儿呢。”

“过几日便是祁王忌日,庭生……”

“他如今在栖霞寺悔过尚算诚心,待到那日我自然会派人安排他祭拜祁王。”

“还有……”

“还有什么还有,一切有我,你今天早点睡,明日早朝后就动身便是。再多犹豫,我可要告假随霓凰去云南巡视军情了。”

“好好,夜深了你也快回去休息吧。”

“臣告退。”梅长苏做了个夸张的恭敬大礼退出了议事厅。

琅琊山上已是满山遍野的春桃盛放,难收难管烂漫无边。正称病休养的当朝重臣蔺大人在桃花树中练着剑,身若游龙矫若惊鸿,剑光如秋水,映着漫天桃花煞是潇洒。

“先生,您就发发善心吧,您的剑气太盛,这么练下去,这几株桃树的花也要落尽了。”说话的不是轩清却是谁?

“哼,琅琊山满山的桃花,区区几株有什么可惜。还不是萧景琰这个小没良心的,说陪我赏花却迟迟不来。我都离京七天了,他一封书信也无!桃花都落了,让他上了山也看不到!活该他没福气。”蔺晨说话孩子气,剑却越舞越快,一派潇洒剑侠的风范。

“你既不叫我赏花,我还是早下山去吧。”

漫天桃花被剑气催成花雨,萧景琰站在树下桃花沾了满头,配上一双深情无限地桃花眼仿若桃花仙人。

“景琰你来了。”

“你既在这儿,我又岂能不来?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终于完结了,非常谢谢大家的一路陪伴。这话或许你们听过太多,然而我诚挚的相信没有你们我是没法完成这个故事的。太过纠结的我,如果没有你们的留言鼓励,可能早就对自己的文笔无地自容而弃坑了。非常非常谢谢大家。

标注HE的一大弊端就是,不能肆意玩弄你们的感情,我故意吊大家胃口,估计大家根本也不为所动,反正死不了嘛。哈哈,不过也明白心里有底的看文总归是读者的刚需,咱们也就不纠结这个了。

关于番外,如果要写就要写他们生活的小甜饼了,虐了十几万字,总归要腻歪一下不是?但是因为我开新坑,肯定主要精力就会转移,所以要看番外的话,你们得用文评跟我换。这样我真的会更有动力。

讲真,写文最羡慕的就是长评,比起出本更叫人心痒痒。如果你喜欢这个故事,请不要大意的鼓励我吧。恨不能把这句加粗一百遍,哈哈哈

另外,下面我会开一个楼诚的正剧谍战的文。不过现在还在整理设定大纲的阶段,可能要停更几天。我已经脑洞要开爆炸了,太喜欢民国设定。

絮絮叨叨这么多,真诚地谢谢大家,下个坑里见~

评论 ( 47 )
热度 ( 265 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Irene | Powered by LOFTER